银露珠

一只到处找“粮”的🐿

【宣姬×裴茗】萱草解忘忧

三十七、


              宣姬离开与君山后就一直到处漂泊,居无定所。

               今年也不知怎么回事,明明已经过了立冬,可宣姬觉得今天中午的日头仍是毒辣,身上甚至出起虚汗,头也晕沉沉的。很快宣姬就脚步虚浮,意识模糊,晕倒在了路边。

                  宣姬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一间竹屋内,屋内陈设简单,只有一床竹床和木桌,几个竹篓随意的放在地上。

                  宣姬双手撑床起身,发现自己四肢无力,胃里反酸,忍不住干呕起来。

                  这时门开了,进来一个青色身影,随之而来的还有阵阵中药味。宣姬抬头看向来人,只见一个青衫男子端着一碗汤药站在床边温柔的看着宣姬。那男子大约二十二三岁左右的模样,面容清俊温雅,身上的青衫已经洗的发白,但很干净整洁,最让宣姬惊讶的是这人的眉眼透着浓浓的慈悲怀悯之相。这种眼神宣姬只在谢怜身上看到过。

                青衫男子见宣姬醒来脸上带着欣慰之色。宣姬看着周围陌生环境问道:“这是哪?我怎么会在这里?”

               “这里是我歇脚的竹屋,你在路边晕倒了,我采药路过那里就将你救回来了。”青衫男子笑着解释道。

               “原来如此,多谢公子相救。”说完宣姬挣扎着坐起身。

                 青衫男子面露紧张的制止道:“姑娘别乱动,你胎气不稳,不宜劳累。”

                   胎气?宣姬脑子嗡了一下,随后惊异的抬头看着青衫男子的眼睛想求证刚才的话是什么意思!

                  男子似乎是看懂了宣姬的疑惑,眉眼愈加温柔,轻笑道:“你已经有了近两个月的身孕,再过不久就要做母亲了。”

                  听到这个消息的宣姬震惊不已,脸上并无将为人母的喜悦之情。

                     青衫男子像是突然想起什么,看着宣姬问道:“姑娘怎会独身在外,姑娘的朋友和家人呢?”

                     宣姬神色黯然道:“我没有朋友,也没有家人。”

                  闻言青衫男子笑容顿了顿随后恢复笑颜,柔声道:“怎么会没有家人呢?你的家人此刻就在腹中孕育呢。”

                宣姬看着自己还是平坦的小腹,神色复杂,惆怅道:“如果他的到来不受任何人的期待呢?”

                 青衫男子敛了笑容,看着宣姬忧郁的神情认真道:“每个生命的到来都有他的意义,他是你生命的延续,是上天赐给你的最珍贵的礼物啊!”

                   “上天赐的礼物?天上的那帮人此刻说不定正在看我怎么倒霉呢!而我腐烂不堪的人生又有什么值得延续的意义呢?”宣姬内心苦笑道。

                   青衫男子试了试手中的药碗,递到宣姬面前道:“药已经盛温了,快趁热喝吧。”

                宣姬接过药碗,问道:“这是?”

         “是安胎药。”青衫男子眼神温和的回道。

               宣姬端着手中尚有余温的汤药又问道:“敢问公子尊姓大名,今日之恩来日必当报答。”

              青衫男子开怀一笑,爽朗道:“说什么报答,不过是举手之劳罢了,在下云涟亭,乃是一名云游四方的无名大夫。”

             “云涟亭,这名字听着就不俗,天上洁白的云儿倒映在水中,风吹起涟漪划向湖边的凉亭。一副沁人心脾的画面顿时浮现在脑海中,使人心旷神怡,就如名字的主人一般总给人如沐春风的感觉。”宣姬心下感叹着,脸上也露出舒心的笑容。

              云涟亭见宣姬郁结已散,转身又出了房门。

              宣姬休息够了起身出了房间,只见云涟亭正在屋外整理几个竹篓里的药草,看这些药草上还占着露水和湿土便知是不久前采来的。

             云涟亭听见脚步声回头一看,见宣姬站在身后,诧异道:“你怎么起来了?你现在需要多休息,不宜多走动。”

              宣姬微笑道:“不碍事的,我没那么娇贵,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吗?”

              “不用,我都弄好了。”云涟亭拍了拍手道,随后搬来旁边的板凳示意宣姬坐下。

                 云涟亭收拾好一切后看着坐在板凳上的宣姬问她:“姑娘今后可有什么打算?”

                  宣姬垂眸叹气道:“走一步算一步吧!”

                  云涟亭面露忧心的说道:“姑娘如今怀有身孕,又举目无亲,要往何处安身呢?”

                  “我漂泊无居,谈什么安身,接下来的日子只能过一天是一天。”宣姬随口回道。

                   云涟亭神情悲悯,思虑过后似是下定决心般问宣姬:“姑娘若是不嫌乡下地方简陋,我有一处可供姑娘安身。”

               闻言宣姬抬眸看向云涟亭眼睛,他的眼睛犹如一汪清泉,清澈明亮,没有一丝杂质,此刻更是赤诚无比。不知为何,宣姬对此人的所做所言丝毫没有怀疑,似乎笃定了他就是个好人!或许是他的眼神太过温柔,又或许是他的笑容太过干净,但或许更多的是宣姬现在拒绝不了任何人给她带来的一丝温暖。

                     第二天一大早,宣姬就随云涟亭上路前往固定住所,云涟亭背上背着满满的一竹篓药草,保存整放的很细致,宝贝的不行,仿佛这背上背的不是几株草而是一篓金子。

                 宣姬跟着云涟亭到了一个十分偏远的小山村,村口牌匾上写着‘甜水村’三个大字。“此地因井水甘甜而得名。”云涟亭向宣姬解释道。

                      二人一踏进村内,村民们就丢下手里的活围了上来,村民们看见云涟亭,一个个眼神都亮了,围着二人激动的说道:“云大夫,您终于回来了,我们大伙都记挂着您的恩情,天天盼着您能回我们村里住,好让乡亲们能报答您的救命之恩啊!”“是啊!是啊……”周围村民们附和道。

                 云涟亭依旧是面带温和笑容的回道:“各位乡亲父老的好意我心领了,只是在下四海为家惯了,此次回来乃是为了安置这位娘子待产。”说着看向宣姬。

                 村民们顿时抓住了重点,娘子!待产!目光齐齐看向云涟亭身边的宣姬,村民们的神色先是惊讶然后转为惊喜。随后拱手向云涟亭道贺:“恭喜云大夫啊!原来云大夫已经娶了娘子,马上又要做爹了,真是恭喜恭喜啊!”

               闻言宣姬脸色瞬间僵硬,惊疑的看着云涟亭,云涟亭倒是面色如常,并无尴尬之色,转头看向宣姬,眼底一派从容淡定。宣姬看着他清朗温和的眼神时顿时明白了他的用意,他是想让村民们把对他的恩情用在自己身上,只有这样这里的村民才会接纳她,照顾她。

                 热情的村民们迎着二人来到一间小院,这里就是当初云涟亭在村里居住的院子,身旁的妇人一边搀扶着宣姬一边和她说着云涟亭在村里的事。

                 “一年前,村里突然闹起瘟疫,村中数百口人无一幸免,大伙都以为无药可救只能等死的时候,恰巧云大夫路经此地,他为了救治我们全村人,每天往深山里去采药,最后终于求来灵药救了我们全村人,这间院子就是当初云大夫住的地方。”妇人扶宣姬坐下又帮忙收拾起屋子来,其他村民也纷纷拿来生活用品和孕产妇需要的东西。 

            宣姬被这里村民的热情弄的有些不知所措,反观一旁的云涟亭却是一脸欣然的接受着村民所做的一切。

             夜里,宣姬刚吃完今天的安胎药,看着还在整理挑拣药草的云涟亭,想起白天妇人说的话,“一年前这里发生过瘟疫,按照时间来算应该就是衹牙山血池导致的那场瘟疫。是云涟亭救了全村人,但邪祟之毒又岂是普通药物可解的,需得地灵精元方可解毒。”这当中有太多令宣姬想不通的地方。

               云涟亭做完手里的活转身看到宣姬正在发呆,走近倒了一杯茶水递到宣姬面前。宣姬这才回过神来,无意中看到云涟亭手腕上有几道牙印疤痕。宣姬抬眸问道:“云大夫,你的手腕上的伤是怎么回事?”

           云涟亭露出难得的慌张神情,立马拉下袖子遮住伤疤。笑着掩饰道:“哦!不小心弄到的,已经没事了。”

          宣姬心想:“这不是普通的伤口,而是被地精灵兽吸血后留下的疤痕。村民说云涟亭为了求药,经常往深山里头跑,难道这其中有什么隐情?” 宣姬越想越觉得云涟亭有什么事瞒着所有人。

        云涟亭不善隐藏情绪,刚刚勉强掩饰过去此刻有些心虚,叮嘱宣姬早些休息就回自己房间去了。

              宣姬这下更加肯定自己的猜测了。

             第二天早上,宣姬从房里出来看到桌上摆着早饭,屋里屋外却找不到云涟亭的身影。直到下午才看到云涟亭背着一大篓草药回来了,原来是一大早进山采药去了。宣姬赶紧倒了杯温水递给云涟亭,云涟亭接过茶杯一饮而尽,随后露出畅怀笑容。

             云涟亭将背篓解下,小心翼翼的拿出竹篓里的药草摆放好。

              待云涟亭做完这一切,终于坐下来休息时,宣姬不经意的开口道:“云大夫在山间可是遇到什么神仙?”

               云涟亭闻言顿了顿随后笑出声来,“姑娘真会说笑,这深山里豺狼虎豹我见过不少,神仙还真没遇到过。”

                 宣姬轻笑道:“云大夫能求得灵药救回全村人,要说没神仙相助可说不过去啊!”

                云涟亭神情认真的打量起宣姬来,正色道:“我初识姑娘时就觉得姑娘非是一般人,姑娘看着年纪虽轻,但眼神中却透着历经世间沧桑的悲凉。”

                  宣姬惊讶于对方竟能看出自己并非普通凡人。随后坦然一笑,“云大夫济世为怀,又具仙姿风骨,来日必将修成正果。”

                  云涟亭也豁然一笑,“姑娘谪仙之言,愧不敢当。”

                   二人相视一笑,坦言以对,“一年前我为寻找治疗瘟疫的药草,冒险进入深山采药,一时迷了方向,这时一头老鹿突然出现,还开口说话了,我当时以为是遇到妖怪了,吓得不轻,谁知那老鹿竟只是为我指路出山,我想这老鹿定然是这山里的神仙,便求他赐予我除疫的仙药。那老鹿说想要解药就要拿出同等价值的东西交换,我一个两袖清风郎中不知身上有什么可以交换的,那老鹿说要取我身上二两鲜血,还要我答应它来日飞升之后必须点将于它!我当时只想着求得灵药救治村民,没怎么考虑就胡乱答应下来了,然后用匕首割破手臂让它吸食我的鲜血,那老鹿也遵守诺言撞断鹿角让我带回。村民们喝了鹿角熬制的水后果然药到病除了!”云涟亭将自己的奇遇全然道出。

               “那老鹿定是修炼千年的灵兽,它看出你有仙骨,不日定能飞升,所以趁此机会与你缔结盟约,它吸食你的鲜血也是为了将来你飞升之际能将它一同带上天庭。”宣姬解释道。

               “姑娘果非凡人,这般奇闻异事居然通晓其中因果。”云涟亭由衷感叹道。

                  宣姬自嘲的笑了笑,“我的确不是普通凡人,但也不是你口中的谪仙,而是不容于天地间的一丝游魂。”

                    云涟亭脸色僵了僵随后恢复舒朗笑容,“姑娘何必妄自菲薄,你如今可是将有弄璋之喜的有福之人啊!”

           宣姬神情落寞,嘴角勉强勾起一抹微笑。


             云涟亭几乎每日都要进深山去采药,院子里晾晒的草药都可以开个药铺了!云涟亭不仅采药频繁,连院子都开垦出来种上了药草。

             昨日云涟亭难得没有出门,而是在房里呆了一整天。宣姬做好了早饭正准备去房里叫他,只见云涟亭手里拿着一叠纸出来了。云涟亭将手里的纸张递给宣姬,宣姬接过纸张,只见这些纸张上居然都是药方,用法用量写的很详细,而且药材都是这段时间他从山里采来的那些。

                云涟亭对宣姬说道:“这些药方都是治疗比较常见的疾病,药材我都采回来了也晾干了,稀缺的药材我都种在院子里了,你按照上面的配方配药即可,村里人常得的病也就这几种,他们就拜托你了!”

            云涟亭莫名其妙的一番话让宣姬半天摸不着头脑,她不解的看着云涟亭。云涟亭笑着解释道:“从即日起我要远游,世间还有许多被病痛困扰的人,我不能一直待在这,尝尽百草,撰写一本能解世间疾病的医术是我毕生的心愿。”

              宣姬看着抱负满满的云涟亭心中钦佩不已,“是啊!像他这样胸怀救世大愿的人怎会偏安一偶呢?”

               “而他给自己留下这些药方一方面是因为甜水村没有其他大夫,以备不时之需;另一方面是希望村民能看到我对这里的人也有贡献,这样村民才会从心底里接纳我。”云涟亭居然连这一层都想到了,宣姬心下不由感叹此人不仅为人赤诚对人性也十分通透。

              云涟亭像是突然想起什么,认真叮嘱宣姬道:“你整个孕期的安胎药我都配好了,用油纸分装包着,每日一包,用七碗水煎熬成一碗即可,你记得按时服用。”

                 宣姬点了点头,感激之情不言而喻。这时有人敲门,云涟亭面色一喜,笑着回到,“来了!”说罢连忙去开门。

                来的是一个四十多岁的妇人,身形宽胖,四肢粗壮,面容敦厚,脸上时刻挂着热情的笑容,一看就是个干活利索的农妇。

               “麻婶,你来了!”云涟亭也同样热情的与她打着招呼。那妇人从进门到入屋脸上一直都是笑呵呵的,她十分自来熟的扶着宣姬和云涟亭保证道:“云大夫,你就放心吧,我麻婶生了四个娃,照顾孕妇和伺候月子最有经验了,这村里那个媳妇生孩子不是我去接生的!你呀,就等着抱大胖小子吧!哈哈哈哈……”说完大笑了起来,云涟亭也附和着笑出声来,只有宣姬站在原地不知所措。

                     麻婶见宣姬踌躇的样子以为她是害羞,拍着她的背朗声笑道:“不用害臊,娘子是头一回做娘,多生几个就习惯了!”宣姬只好敷衍式的笑了笑。

                  “那这段时间就麻烦麻婶了,我会在生产之前赶回来,在这之前娘子就有劳麻婶照顾了。”云涟亭向麻婶拱手作揖道。

                    “哎哟!云大夫您可千万别客气,别说替您照顾媳妇生孩子坐月子,那就是给您建庙塑金身都是应该的呀!”麻婶受宠若惊道。

                         云涟亭又向宣姬和麻婶叮嘱了几句便背着竹篓踏上了远游的路,宣姬看着他的背影渐行渐远,直至消失在视线内麻婶才扶着她回屋休息。


                         麻婶是个非常热心的人,每天都来帮宣姬做饭洗衣收拾屋子,和宣姬抢着做家务,让她多注意休息少活动。在麻婶无微不至的照顾下,临盆的日子很快就到了,而云涟亭也信守承诺在此时赶回来了。

                    麻婶在床边守着宣姬不停的给她擦汗,教她大口喘气,怎么用力,麻婶有着丰富的生育经验,做起这些事来非常熟练,她一边教宣姬如何使劲,一边不停的对宣姬说着洗脑的话:“这女人啊!都要经历这一遭,只有生了孩子才算是完整的女人!只要孩子一落地你受得这些苦就都值得了!”

                  宣姬听着这些话心下不由感慨,“这一遭也是对自己的惩罚吗?人生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头一个就是生。自己已经经历了爱、怨、求、放四苦,现在要开始经历生老病死之苦了吗?”

                    门外焦急等待的云涟亭时不时对屋内生产的宣姬说着安抚的话:“你现在心里不要想其他的事情,专心把孩子生下来。”

                   宣姬思绪混乱间终于结束了分娩,听到孩子哭声的那一刻,宣姬原本混乱的思绪突然清明起来,内心也变得无比平静。

                        麻婶抱着孩子兴奋的向门外的云涟亭报喜,“恭喜云大夫,是个男孩。”云涟亭接过孩子连声向麻婶道谢。麻婶让云涟亭先抱着孩子,她去厨房给产妇做点吃的。

                        云涟亭抱着孩子放到宣姬身边让她给自己的孩子取个名字。宣姬看着窗外刚升起的太阳光照射进了屋内,幽幽道:“我想给他取名旭,宣旭。”

                     “旭字代表希望和光明,这孩子以后前途一定会一片光明。”云涟亭感叹道,说着将孩子抱在怀里逗弄,“旭儿,你叫宣旭知道吗……”

                       孩子一满月,云涟亭又踏上了云游四方的路,他每次出门都是好几个月甚至是大半年才回来一次,回来后不是待在自己房里撰写医书就是侍弄院子里的药草。他总是很忙碌的样子,生怕时间不够用似的!偶尔也和宣姬聊聊在外遇到的人或事,但更多的还是病症和药理,尤其是谈到自己发现了什么新的治病良药和又破解了哪些疑难杂症的时候眼里都冒着光。

                  宣姬看着他每次提到那些药草就一脸激动的样子心中不经腹诽,“真是个药痴!”

                 云涟亭对药草和医术的痴迷程度绝对到了令人难以理解地步。他将自己遇到的疑难杂症全部记录下来,症状,如何用药,一一详细注写。

                  为了弄清楚各种药草的功效,云涟亭尝尽百草,多次中毒,虽然都凭自己高超的医术自救了回来,但常年跋山涉水,劳心费神,再加上试药体内积攒了大量毒素,导致他不到三十岁就华发早生!体质也是一天比一天差,明明不到而立之年,身形气质却如同年过半百的老人一般疲惫。

                      宣姬也劝过他要保重自己的身体,但云涟亭却笑着摇了摇头对宣姬道:“每个人存在的意义都不同,而他人生的全部意义就是为了撰写出最详细的药理医典!”

                  宣姬知道劝不动他,只能随他去了。

                 变故再次发生,距离甜水村十里外的猫头村突然发生鼠疫,这种疫症传播的非常快,整个村的人都感染了。附近的村庄都唯恐避之不及,没人再敢靠近猫头村,为了让鼠疫不传染到其他村里,附近几个村的村民合计决定烧了猫头村!以杜绝被传染的风险。

                   云涟亭听到这个消息后拖着虚弱的身体赶到现场阻止村民们疯狂的行为,并承诺一定会驱除猫头村的鼠疫。村民们这才放弃了烧村的念头。

                      云涟亭让村民们每天烧艾消毒,以降低被感染的风险。自己则进入猫头村查看病患,了解症状后,云涟亭又开始配药,试药。

                      为了配出驱除鼠疫的药,云涟亭整整七天七夜不眠不休的调配药方。这日,宣姬给他送饭的时候敲他房门没有回应,暗道不妙!直接撞开房门进入屋内,只见云涟亭头发散乱的倒在地上,手里还抓着一张纸。

                      宣姬赶紧把人扶到床上休息,云涟亭此刻脸色蜡黄,双目乌青,下巴还冒着胡茬,整个人看起来十分邋遢,完全没了初见时的清俊温润。

                  云涟亭很快就醒了,睁开乌青的双目,眼珠全是红血丝,但就是这样,云涟亭却露出欣慰的笑容对宣姬道:“我终于配出可以治疗鼠疫的药方了!”说着将手里的纸递给宣姬,宣姬接过药方眼眶开始发涩。

               “但还差一味药。”云涟亭突然说道,闻言宣姬抬眸疑惑看着他。云涟亭面色平静的说道:“还差一味骨灰粉!”宣姬心下一惊,有些猜到他接下来想做什么了!

                 “我尝遍百草,体内聚集了各种毒,且毒入骨髓。这些毒对别人来说是致命的,但对于患上鼠疫的村民来说就是最好的解药。你将我的尸体烧掉,骨灰作为药引,熬制给猫头村的村民们喝,一定能彻底驱除疫症!”云涟亭像是在说一件非常平常的事一样叮嘱宣姬。

                  宣姬知道他是已经下定了决心,忍住眼泪郑重的在他床前点了点头。云涟亭如愿以偿般的闭上了眼睛。

                     宣姬按照云涟亭的遗愿将他的尸体火化,骨灰兑入他配制的药方当中。猫头村患鼠疫的村民们喝了用云涟亭骨灰做药引的药果然病好了。

               附近几个村庄的村民为了感激云涟亭的舍身相救,决定为他建庙塑金身,世代供奉!

             就在庙宇建成的那天,宣姬带着宣旭离开了这个住了五年的小山村。

              附近村庄的村民都聚集在了云涟亭的金身庙宇中诚心叩拜,在他们心中云涟亭已然和菩萨没什么两样!或许是村民们的诚心打动了上天,又或许这正是云涟亭飞升的契机!

            在村民门的一片跪拜中,云涟亭的泥塑金身突然金光大盛,惊呆了底下祭拜的村民们,低声惊呼“云大夫显灵了!”

            这时,一群喜鹊从外面飞了进来,喜鹊们围着云涟亭的金身转了几圈又飞了出去!

             大山深处的一条小溪边,一头老鹿正在溪边喝水,一群喜鹊突然掠过上空,老鹿闻声抬头,跟着喜鹊飞过的方向走了几步便周身冒出金光,随后消失在了原地。


               

评论(9)

热度(5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