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露珠

一只到处找“粮”的🐿

【宣姬×裴茗】萱草解忘忧

三十八、


              空旷的野地小路上,一大一小两个身影正在赶路,正是宣姬母子。由于宣旭体质特殊的原因,两百年来一直都是八九岁的孩童模样。所以宣姬从来不敢在一个地方多待,只能带着宣旭不停的换地居住。

            前方灵光一闪,一个身材娇小,容貌清秀的少女突然出现在前方不远处。是忍冬,忍冬也是当年和‘忘忧’一同被先药神点化上天做侍女的花草精灵之一,忍冬性情胆小怯懦,以前总爱跟在‘忘忧’后面。自打宣姬被流放后,杜若就提拔了忍冬做自己的助手。

               忍冬快步的跑向宣姬,捉着她的手焦急道:“忘忧姐姐,我可找到你了,姑姑她…她可能快不行了……”说着竟哭了起来。

                  宣姬听闻这个消息大惊失色,“怎么会这样?杜若平时为人温厚,自身又精通医术,何以会有性命之忧?”

                 “怎么回事?杜若姑姑她怎么了?”宣姬此刻心急如焚。

                  “前些日子有个村子感染了天花,杜若姑姑得知后就前往濯垢泉取水救治村民,可那濯垢泉被一只修炼千年的蝎子精给霸占了,姑姑和那蝎子精斗法时被蝎子精的蝎尾针给打中了!”忍冬红着眼眶说道。

                “那杜若姑姑现在如何了?”宣姬忧心不已。

                 “姑姑一直昏迷不醒,众位医官大人也束手无策,她昏迷时嘴里还不停唤着姐姐你的名字,我怕姑姑挨不过去,这才偷偷下凡来找姐姐。”忍冬一边说一边大颗大颗的掉着眼泪。

                “忘忧姐姐,你去看看姑姑吧,说不定她知道你来看她就醒过来了!”忍冬一脸认真的看着宣姬说道。

                  “可我是戴罪之身,法力被收回,如何能上的了天庭啊?”宣姬有心无力道。

                   “这倒不是难事。”说着手里拿出一捆红绳,忍冬用红绳摆出一个缩地阵法。

          “这是?”宣姬看着地上的阵法不解道。

               “这是杜若姑姑的法器,用它可以直接将你传送到姑姑的百草园,人参娃娃耗费了不少精元才化出这个阵法呢!”忍冬解释道。

                   为了让自己能够上天庭和杜若见一面,杜若的近身之人都这般大费周章,看来情况刻不容缓。宣姬没有再犹豫,带着宣旭进入阵法。周围红光大盛,三人一齐消失在原地。

             一眨眼的功夫,宣姬母子果然来到了杜若的百草园。宣姬直往杜若的卧室急行而去,只见杜若面色苍白的躺在榻上,此刻眉头紧皱着,嘴里还在念叨着什么。宣姬侧耳仔细听着杜若的呢喃,一声声‘忘忧’进入宣姬耳内。

          “杜若姑姑竟还心心念念着她。”宣姬不禁热泪盈眶,心下大为感动。

             “医官大人们怎么说?”宣姬感动之余也不忘问及杜若的情况。

             “医官大人们说杜若姑姑是中了蝎子精的倒马刺,用一般的方法根本取不出来,必须要用到玄黄磁石,可磁石在药神大人身上。”忍冬回道。

               “那为何不向新药神大人讨要磁石取针呢?难道这位新药神大人连一块磁石都不肯借用吗?”也不怪宣姬把对方往坏处想,有救治之法为何迟迟不用?

                 “这倒也不是,只是咱们新上来的的这位药神大人行踪不定,我们实在是找不着他呀!”忍冬语气颇有些无奈道。

             “这话什么意思?”宣姬更迷茫了。

          “药神大人是于两百年前飞升的新贵,他性子淡泊散漫,不喜仙京富丽繁华,只喜欢摆弄药草,还说仙京的土壤不好,要找一处适合种植药草的地方培植新药,一个月前将药神殿的大小事务交给了几位年长的医官代理,独自离开仙京远游去了。”提起这位新药神大人,忍冬不经摇头苦笑。

                “这么说,只要找到这位新药神大人借来玄黄磁石,杜若姑姑就有救了?”宣姬捉住重点问道。

                  “可以这么说,但关键是现在没人知道他在哪,药神大人每次远游都会关掉通灵阵,因为他不想让外人打搅他游历的计划。”忍冬面带灰心丧气的说道。

                 “我去找药神大人借玄黄磁石。”宣姬道。“可大人行踪不定,你要到何处去找?”忍冬反问道。

               “我一定能找到他的,我有预感。”宣姬目光坚定的自语道。

              从忍冬对这位新药神的描述,宣姬总觉得似曾相识。况且杜若造此劫难,自己有脱不了的干系,要不是她将辟毒珠给了自己,她也不会因为无法宝护体而中毒。所以无论付出什么代价她一定要救回杜若!

                 宣姬起身转头对忍冬说道:“让人参娃娃将我传送到药神大人最后出现的地方。”

               忍冬先是一愣然后有些踌躇的问道:“你有把握能找到药神大人吗?”

                   “不管怎样,我都要试一试。”说罢出了房门来到百草园,宣姬看着已经长粗一圈的人参娃娃请求道:“拜托你了。”随后带着宣旭进入红绳摆好的法阵内。

                  人参娃娃周围金光大盛,宣姬母子随即消失在园内。

                一处绿草茵茵的草地上,一个法阵突然出现在地上,红光闪过,宣姬母子现身此地。二人的突然到来惊起丛中不少飞鸟,也引起不远处吃草的老鹿的注意。

                 宣姬拿出辟毒珠引路,毕竟是天界法宝,如果附近有神官气息,那必定有所感应。

                  那老鹿也感受到了天界法宝的气息,寻着气息来到宣姬母子面前,开口道:“二位可是来寻人的?”

              见鹿居然开口说话了,宣旭吓得赶紧躲在宣姬身后。宣姬一手护着宣旭一边和老鹿交谈起来,“药神殿医官杜若此刻危在旦夕,特来寻药神大人求借玄黄磁石一用。请神鹿告知药神大人行踪,在下感激不尽!”说罢颔首恳求。

               

             “既是如此,那随我来吧。”那老鹿随即就给二人带路。宣姬母子随着老鹿来到一处山清水秀的地界,这里农田覆盖,山上还种着大量果树,田里的稻谷泛着金色的光芒,已经入秋的天,山上飘来阵阵果香。好一处静谧温馨之地。

             不远处有两个青色身影驻足,老鹿打了一声哨,二人回过身向这边看来。宣姬母子走近与二人对峙,双方皆是一惊。

             “爹!”宣旭见人后脱口而出。

              宣旭的这声爹让三人脸色皆变,原来新飞升的药神居然是云涟亭,眼前的他一如当年初见的模样,清俊温雅,舒朗明秀。如今更是多了一份沉稳端方。而他身旁站着的是同样一袭青衫的雨师,雨师在听到宣旭的那声爹后,一向波澜不惊的脸上也出现了震惊的神色。云涟亭似有感应的回头与雨师对视了一眼,只一眼,雨师便又恢复了平时那淡然的模样。

                 宣姬赶忙对宣旭纠正道:“旭儿,别乱叫,这位是药神大人。”

               “可是他真的和爹爹长得一模一样啊!”宣旭眼睛睁得大大的直看着云涟亭。

              “人有相似而已,况且你爹哪有这么年轻啊!你忘了爹爹临终时的样子了吗?”宣姬耐着性子循序诱导着。

               闻言宣旭垂目沉思了一会儿,随后向云涟亭颔首道歉:“对不起,药神大人,我认错人了。”

                云涟亭爽朗一笑,大方道:“无碍,这说明你我有缘。”

                 宣姬趁机向云涟亭道出此行目的,“药神大人,医官杜若前些日子中了蝎子精的倒马刺,需用玄黄磁石才能取出毒针,请药神大人借磁石一用。”

              云涟亭听完宣姬的阐述也面露忧色,“原来如此,磁石我放在屋内了,我这就去取来让你带回去。”说罢看向宣旭笑问道:“要不要跟我一起去,我屋里有很多好玩的东西哦!”

                  宣旭抬头想询问宣姬的意思,宣姬点头示意后,宣旭便牵着云涟亭的手先行走开了。现下就只剩宣姬和雨师二人留在原地,二人虽同为雨师国人,但生前交集甚少,如今故人重逢也只有相顾无言。还是雨师先开口问候:“宣姬,这些年来你过的可好?”

             宣姬微微颔首回道:“多谢雨师大人挂念,我过得很好。”二人简单的几句交谈,透着点到为止的关怀,没有过分疏离,也没有过分热情。

               不多时云涟亭便带着宣旭回来了,宣旭手里还拿着一个竹蜻蜓,看起来两人相处得十分愉快。

                云涟亭将玄黄磁石交到宣姬手中,宣姬拿到磁石心想杜若总算有救了,匆匆道谢后就带着宣旭回百草园了!

               有了玄黄磁石的帮助,杜若体内的毒刺顺利取出。几个时辰后,杜若终于醒来。杜若一睁眼就看到床边满面愁容的宣姬,以为是自己中毒太深出现了幻觉,因为刚才她在昏迷中也听到了宣姬的声音。可当她晃了晃头再次睁眼的时候竟然看到宣姬的面色转忧为喜!

                这才发现不是幻觉,而是宣姬真的出现在了上天庭。杜若惊讶之余更多的是高兴,她挣扎着起身,想要看清楚面前的宣姬。

               宣姬赶紧拿来靠枕让她靠在床栏上,杜若虽是重病初愈,但苍白的脸上却是难掩喜色。

              杜若握着宣姬的手仔细打量着百年来一直记挂的人,面前的宣姬虽然容颜依旧,但眼底却透着历经风霜之色,面色苍白毫无血色,身形更是十分消瘦单薄。身上穿着布衣粗衫,头上仅用一根木簪挽着一个简单的发髻,长发披散在身后,额前的碎发随意的挽在耳后。

               杜若打量的目光从宣姬的身上移到自己握着的手上,只见宣姬原本纤细柔嫩的双手此刻变得粗糙萎靡,还布满密密麻麻的细小伤口。一看便知是常年劳作留下的痕迹。

                 看着宣姬布满伤痕的双手,杜若眼眶顿时湿润。她满眼心疼的看着宣姬问道:“这些年来,吃了不少苦吧?”

        “不苦。”宣姬摇头微笑,此刻满目柔软。

             宣姬似是想起什么,转头对身后的宣旭招了招手,宣旭走近到床边。宣姬揽着宣旭说道:“旭儿,快叫姨婆。”

             宣旭十分听话的对杜若喊了句“姨婆。”

            杜若明显十分吃惊,看着宣姬问道:“这孩子是……”

              宣姬面色坦荡的回道:“这是我儿子,叫旭儿。”

               杜若在母子二人脸上来回打量,只见宣姬面色平静,并无难言之色。而这孩子看起来虽然只有八九岁模样,但眼神却有别于同龄孩子那般懵懂无知,反而有一种颇有阅历的成熟感。但面对宣姬时又有一般孩子对母亲的依赖和亲密。成熟和天真两种截然不同的气质居然在一个孩子身上同时具备。而且这孩子体质似乎不同于普通凡人,这才是让杜若最为惊讶的事。

                   杜若能够再次见到宣姬,显然十分高兴,想留她多说会话。忍冬善解人意的将房间留给二人,她则带着旭儿出去玩。

                旭儿第一次来天庭,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新奇瑰丽。原本该在天上的云儿此刻就飘在腰间,各种奇花异草四季清香,到处都是玉石阶梯,金殿楼阁,气势宏伟壮丽,景物富丽堂皇。

                宣旭被眼前美轮美奂的场景深深震撼,从小在乡野生活的他从未见过这样金碧辉煌的地方,一时间有些迷醉。平时一直被压抑的童心也被激发,他像只脱缰的小马很快就脱离了忍冬的视线范围内。

               宣旭在上天庭的花园内四处乱窜,一会儿追蝶,一会儿摸摸金玉做的建筑,玩的不亦乐乎。可怜忍冬还在着急的四处寻人。

            宣旭来到拱桥上,见桥下没有水,只有仙雾缭绕,便伸手去捞桥下的云雾,想看看云雾拿在手上是什么感觉。可仙雾有实无体,怎么可能捞得上来呢?宣旭捞了几次手中都无物,以为是自己手入的太浅,便一手捉着桥杆整个身子探下去捞那虚体仙雾。

             玉石修建的桥栏本就手感滑润,再加上宣旭一个八九岁的孩童,一个身形不稳就直坠了下去!宣旭身体瞬间失重,就在他以为自己会被摔得粉身碎骨的时候,一只强壮有力的手及时拉住了他,宣旭惊魂未定之际就被拉了上来。

                 感觉到自己站在了地面上的宣旭才敢慢慢睁开眼睛,入眼的是一名十六七的少年将军,身穿武甲,面容冷峻。少年将军盯着宣旭的眼睛问道:“你是谁家的孩子,怎么一个人在这?”

           宣旭被盯得有些心虚,结结巴巴的回道:“我…我是和我娘一起来的?”

          这就让裴宿有些摸不着头脑了,最近并没有新贵飞升,看这孩子的衣着和举止也不是仙京人士。谁会将凡间孩童带到上天庭来呢?

          裴宿还在疑惑思虑,宣旭已经十分懂事的主动向他道谢,“多谢大哥哥的救命之恩。”

        宣旭的乖巧懂事让一向冷面的裴宿也不由心生好感,“不用谢”三个字还未说出口,宣旭就从怀里拿出一颗通体泛黄的珠子递到裴宿面前。

            “这是?”裴宿看着面前的东西大为不解。

             “这是娘亲给我的,现在送给你,就当是报答你的救命之恩。”宣旭稚嫩的脸庞此刻透着不符合年纪的成熟。

              裴宿先是微微一惊,随后展颜一笑,看着宣旭柔声道:“我救你不过举手之劳,不需要你的报答。”

               “那不行,救命之恩理当涌泉相报,你救了我,我赠你法宝,这样我们就两不相欠了!”宣旭直视裴宿认真道。

           裴宿看着眼前才到自己腰间高的孩子不由心下叹道,“这孩子看着年纪不大,心性却如此成熟。”

             “这话是谁教你的?”裴宿好奇问到。

             “我娘说的,她说千万不能欠别人人情,因为你可能还不起!”宣旭一脸世故的说道。

              裴宿对这孩子的兴趣愈发浓烈了,心中啧啧称奇,“那个母亲会教一个八九岁的孩子这些东西?而且这孩子的眉眼怎么越看越熟悉?”脑海中反复思量着他的种种言行。

               这时忍冬从远处跑来,扶着宣旭的肩膀小声埋怨道:“你怎么跑这来了?我一个不留神你就跑没影了,要是迷了路你娘亲找不着你怎么办?”

             “对不起,忍冬姐姐,让你担心了。”宣旭满脸愧疚的低头道歉。

            忍冬原也不是真的生气,如今见他这般积极认错,心中只觉这孩子可怜又可爱。抬头才发现裴宿也在此,连忙起身行礼:“小裴将军。”

             裴宿点头示意回礼,随后问道:“这孩子是药神殿的人吗?”

          忍冬脸色骤变,眼神慌乱的支支吾吾道:“这…这孩子是杜若医官亲戚家的,他父母有事要外出一段时间,所以…所以杜若姑姑把他接到药神殿照看几天。”

          “ 这话未免也太牵强了,不说杜若已经飞升数百年,就是有亲戚那血缘也淡到几乎没关系了!怎么可能随随便便就接个孩子上天庭呢?这当中肯定有其他原由。”裴宿心中猜想。

            忍冬脸皮薄,刚刚撒了个弥天大谎,现在脸上还火辣辣的,为了掩饰自己拙劣的演技,忍冬匆匆和裴宿告别就带着宣旭离开了。宣旭临走前还不忘把辟毒珠塞到裴宿手里。

           裴宿看着手里的珠子陷入沉思,越想越觉得可疑,这孩子绝不是普通人,想着便跟了上去。

         忍冬带着宣旭回到百草园,发现杜若已经起身,此时正和宣姬坐在院子里的木桌旁聊天。二人一进门宣姬脸色就沉了下来,她斥责宣旭为什么乱跑?

          面对母亲训斥,宣旭并没有表现出害怕而是担心,他在担心母亲会因此而生气。

        “这里不是乡下,你乱闯乱撞的冲撞了哪位仙家怎么办?”宣姬严肃道。

           宣旭害怕母亲生气急忙道歉:“娘,对不起,是我不听话,我以后再也不会乱跑了。”说着委屈的直掉眼泪。

         杜若见状赶紧上前抱着他安慰道:“旭儿不哭,你娘不是要怪你,你只是怕你出事,你不知道她刚才有多担心你!”

         宣旭这才止住了眼泪,杜若让忍冬先带宣旭去洗个脸。自己则坐回木桌旁,对宣姬道:“旭儿还是个孩子,难免有贪玩的时候,你对他实在是太严苛了。”

            宣姬神色黯然道:“可世事艰难,如果他不懂谨言慎行,遇事肯定要吃大亏。”

             杜若微微颔首表示同意宣姬的观点,然后抬眸看向宣姬的眼睛问道:“那你有告诉过旭儿他真正的生父是谁吗?”

             宣姬摇了摇头道:“没有。”

              “那裴将军知道旭儿的存在吗?”杜若试探性的问道。

               宣姬依旧摇头苦笑道:“他的子孙后代不计其数,不差旭儿这一个,但我却只有旭儿这一个至亲血脉。”

             门外的裴宿听到这个秘密心中大为吃惊,他立刻回到明光殿,脚步匆忙的去见裴茗。裴茗难得看到他如此慌张的模样,心下疑惑到底是什么事能让一向稳重的裴宿这么着急见自己?

              “将军!”裴宿一脸激动的向裴茗拱手行礼。

           “ 什么事这么急着见我?”裴茗漫不经心的问道。

            “将军,您不是一直为找不到合适的辅神发愁吗?”裴宿明知故问道。

                  提到这个裴茗就气不打一出来,心道:“要不是你执意要和半月那丫头在一起,我用得着为这种事发愁吗?”但还是耐着性子回道:“你有什么好建议吗?”

             裴宿正色道:“辅神一职形同心腹,所以必须由和将军有血亲之人担任。”

              “可我考察过我的那些后人,不是天资不够,就是能力不足,根本不足以担任辅神一职。”裴茗摇头丧气道。

            “属下这里却有一人选。”裴宿认真道。

          “哦!是谁?”这倒引起了裴茗的兴趣。

        “是将军的亲生儿子,叫旭儿。”裴宿回道。

           “旭儿?我怎么不知道我有这么个儿子?”裴茗皱眉茫然道。

             “这就是今天属下急着见将军的原因。”裴宿突然严肃起来,“旭儿乃宣姬所出,现在仍是八九岁孩童的模样,但个性乖巧懂事,成熟稳重,资质亦佳,是个可以培养的人选。”说完裴宿仔细打量着裴茗的神情,想看看自家将军的意思。

             裴茗徒闻自己多了个儿子,还是宣姬所出,脑子里顿时乱成一团,“这是什么时候的事?她为什么不告诉我……”

               裴宿看着裴茗复杂的神色继续说道:“与其挑选成年后人,不如培养稚子,一来将军亲自栽培,将来必成大器;二来总归是将军的血脉至亲,用起来也比旁人放心。”

              裴宿的一番话让陷入情志迷乱的裴茗瞬间恢复理智,“可是以宣姬的性子,是绝对不会将孩子交予我抚养的。”裴茗叹气道。

              “我相信为了孩子的将来考虑,宣姬会做出让步的。如果将军觉得不好出面,属下愿意做这个说客。”裴宿神色坚定道。

              裴茗没有明确拒绝裴宿的提议,只是垂目沉思。裴宿心中也有了底,知道自己该怎么做!

             

             杜若的伤势愈合后,玄黄磁石自当奉还给药神。宣姬带着宣旭再次来到雨龙山,宣旭对云涟亭有着天然的亲切感,一见他就喊爹爹!宣姬既尴尬又生气的训斥道:“我平时是怎么教你的,别乱叫人!”

             云涟亭忙笑着解释道:“是我让旭儿这么叫的,我已经收他做了义子,他唤我爹爹并无不妥,你不要责怪于他。”

             “那也不成!”宣姬冷硬拒绝。

              就在云涟亭还想继续解释的时候,雨师从远处走近到云涟亭身旁先一步出声道:“不如义父就私下里称呼,平时就以师徒相称,你看这样可好?”

             二人一片赤忱好意,宣姬也不好再拒绝,只能点头同意。这个决定最高兴的自然是旭儿,原本耷拉的脑袋瞬间兴奋的仰起小脸!

          雨师递给旭儿一盒果子,旭儿转头看宣姬询问她的意思,宣姬点了点头,旭儿这才言谢雨师然后双手接过果盒。

          云涟亭看着包的严严实实的果盒,吸了吸鼻子看向雨师道:“是青梅。”

          雨师微笑回道:“没错,园子里的青梅已经熟了。”

         “青梅生津止渴,有健脾消食的功效,若是拿来酿酒,还可益肝养胃,乃是养生的佳酿啊!”云涟亭垂涎欲滴的称赞道。

            “早知你会这么说,前几日便给你酿上了。”雨师笑的温柔。

          二人默契的相视一笑,一切尽在不言中。

          宣姬突然觉得自己在这有些多余,带着旭儿默默离开了。



            宣姬和旭儿回药神殿的路上正好遇到裴茗,再次在上天庭相遇的两人已经没了以往的情绪波动,二人皆面色如常,谁也没有向对方打招呼的意思。

           宣姬牵着旭儿略过裴茗直径走去,裴茗侧目看着远去的二人突然转身叫住宣姬!宣姬闻言驻足,但没有回身看他,裴茗走到宣姬母子跟前,追着宣姬躲闪的目光问道:“为什么不告诉我你怀了我的骨肉?”

          宣姬无视他逼人目光,不以为然道:“现在你知道了,又能怎样?”

            裴茗心中气闷,压着怒意道:“如果你一早就告诉我,我绝不会让你们受这么多的苦!”

            听到这话宣姬苦笑自答:“如果一早知道要受这些苦,我绝不要遇到你!”说罢拉着宣旭就要走。

           裴茗抬手挡住前路,面露愧疚道:“给我一个补偿的机会。”

      “不需要!”宣姬侧过脸去不想直面他。

               裴茗正想接话,这时突然从远处跑来一名身穿水蓝色衣裳的女子,一把冲到裴茗跟前,拽着裴茗的衣襟哭诉道:“裴郎,我们前几日还好好的,你为什么突然说要和我断了来往?”那女子看起来年仅二八年华,容貌清丽,娇美动人。哭起来说不尽的娇楚可怜,她一边哭一边说:“是不是我有什么地方做的不好,我可以学,可以改,你不要离开我好不好!”蓝衣女子的出现让裴茗顿时慌乱,他紧张的看向宣姬。

                  看到此情此景宣姬再也没法待下去了,拉着宣旭就快步离开了此地。

              宣姬母子回到药神殿后,正准备向杜若提出告别的事,杜若却告诉宣姬说有人约她一见。

            宣姬纳闷她来上天庭的事并没有几个人知道,是谁要见她呢?

            带着疑惑宣姬来到预约地点,等着她的竟然是裴宿!见到人后宣姬先是微微一惊,随后恢复如常,冷冷道:“你找我有什么事?”

           裴宿这回倒是收起平时的冷面,语气温和不少,“我找你是为了旭儿的事。”

            “旭儿?你这话是什么意思?”宣姬直视裴宿质问道。

             “我知道你和旭儿这两百年吃了不少苦,也知你一个人带着孩子生活有多不容易。”裴宿突然感慨道。

            “有什么话就直说吧!用不着和我绕弯子!”宣姬直接打断了他的惺惺作态。

              “好,那我就直说了,我希望你能将旭儿交予将军抚养,将军一定会将旭儿培育成材!”裴宿恢复冷面直视宣姬眼睛道。

              一直泰然自若的宣姬此时情绪翻涌,强压怒火瞪着裴宿道:“这是裴茗的意思还是你的主意?”

                “不管是谁的意思,这都是对旭儿最好的安排!”裴宿神色冰冷道。

             “你们凭什么安排别人的人生?”宣姬红着眼睛质问道。

                裴宿沉下眸子,语气平缓道:“你若是真替旭儿的将来着想,理当清楚,让他养在将军身边是对他最好的安排。”裴宿突然话锋一转,“再说了,你的身体还能撑多久?旭儿以后的生活你要如何安排?”

               闻言宣姬周身一震,怒意全消,取而代之的是担忧。“是啊,如果我不在了,旭儿往后该怎么办?”想到这里的宣姬心中开始动摇。

             裴宿见她已经有所动容,软下态度道:“你自己好好想想吧!难道你要旭儿跟着你继续吃苦?”

             宣姬垂目不语,心乱如麻。

          “我明天会去接旭儿,他要留在谁的身边让他自己做决定!”裴宿丢下这句话就离开了。

              宣姬回到百草园,见旭儿正在和人参娃娃玩耍,开心的像个孩子,不!他本来就是个孩子啊!还是个长不大的孩子!

                  宣旭看到宣姬回来立马跑到她的身边,乖巧道:“娘亲你回来了。”宣姬点了点头,回道:“嗯!”

                “明天我们就该离开这里了!”宣姬突然说道。

               “这么快就要离开了吗?”  旭儿满脸不舍,连眸子都黯淡了下来。

               宣姬看着他失落的神情道:“你很喜欢这里的生活?”

              旭儿顿时双眸放光,眼底堆满向往,“当然喜欢了!这里有好多好吃的,好玩的,房子又漂亮,没人会不喜欢这里的!”

              宣姬心道:“我一心只想把旭儿就在身边,可我从没问过他愿不愿意跟着我吃苦,我是不是太自私了?”

              旭儿见宣姬一直垂目沉思,面露哀愁,小心翼翼的问道:“娘亲你怎么了?是不是我说错什么话了?”

           宣姬摇了摇头冲他挤出一抹微笑,柔声道:“没有。”

             次日,裴宿来到药神殿找旭儿,说是要带他去个好地方,因为裴宿救过他的原因,旭儿对裴宿很有好感,不疑有他,高高兴兴的和他走了。

              旭儿随着裴宿来到明光殿,这里的建筑和药神殿大为不同,药神殿的建筑风格是古朴典雅,祥云围绕的宁静祥和之气;而明光殿却是气势巍峨严肃,殿内到处都摆放着各种兵器和凶兽的雕像,肃杀之气甚浓!

                旭儿一进殿内便周身泛起寒意,心内不由紧张起来,牵着裴宿的手不自觉的握紧。裴宿自然能感觉到旭儿的不安,俯下身子柔声安抚道:“不用害怕,这里没人会伤害你的。”  旭儿看着裴宿温柔的眼神乖巧的点了点头。

                  二人来到正殿,裴茗正坐于高位之上,俯瞰着下方。裴宿向上方拱手道:“将军,我将他带来了。”

                裴茗移目看向裴宿身旁小小的身影,只见他面色镇定,目光向下沉,脸上并无惶恐之色,身上穿着布衣粗衫,双手握成拳状,是对陌生环境的警惕表现。“不错!小小年纪就有如此稳重的心性实属难得。”裴茗内心很满意这个人选。

             一旁的裴宿看出裴茗对这个孩子很满意,轻俯下身在宣旭耳边道:“还不快叫父亲!”

            宣旭惊讶的瞪大眼睛看着裴宿又转头看向上方的裴茗,他要叫上座的那个陌生男人父亲?不知道为什么宣旭对上方坐着的那个一脸威严的男人很不喜欢!这声‘父亲’他叫不出口。

         裴宿见旭儿不为所动,焦急的催促道:“快叫啊!”可宣旭就是固执的不肯开口。

            裴宿在一旁干着急,裴茗也看出宣旭的不情愿,体谅道:“不用勉强,先带他下去换身衣服吧。”

             裴宿暂时松了口气,带着旭儿就往偏殿去了。


             百草园内,杜若一边挑选药草一边和宣姬说着话,“听说裴将军把北方水域地区的香火供奉都给了河神,河神这才保证再也不会让自己的女儿去纠缠裴将军了!”宣姬对杜若的暗示并没有多在意,她现在满心只在想旭儿在明光殿怎么样了?

            明光殿内,裴宿正在帮宣旭换衣服,衣服是上好的锦缎面料,领口和袖口用金线锈着兽纹祥云。穿好衣服裴宿又往旭儿脖子上戴了一个金螭璎珞项圈,腰间挂了一块羊脂玉平安扣。宣旭只觉得自己身上沉甸甸的,拘束的很。

            宣旭看着帮自己整理衣冠的裴宿道:“大哥哥,我该回去了,我娘说今天该离开天上回到地面去了!”

           裴宿一边给宣旭理衣一边漫不经心的回道:“以后你就住在这儿了,不用再回凡间了!”

      “那我娘也一起留在天上吗?”宣旭惊喜的问道。

          裴宿扶着宣旭的肩膀温柔的对他说道:“你娘她有自己的路要走,以后你就和父亲还有大哥哥一起在天上生活。”

         宣旭脸色瞬间皱成一团,带着哭腔道:“我娘做什么都不会丢下我的,她不在这儿我也不要留在这里,我要和我娘在一起……”说着就摘掉颈上的项圈,哭着跑了出去……

       裴宿起身正要去追,裴茗的声音从身后响起,“算了,随他去吧!”

        

          宣姬此时正在天门处,杜若准备送她回凡间,突然宣旭从远处哭喊着跑过来,一把扑进宣姬怀里,紧紧抱着宣姬哭道:“娘你不要丢下我,我会听话,不会再惹你生气了,你不要不要我!”

           宣姬也同样泪流满面,心中积压的情感顿时爆发,她舍不得!要她和自己骨肉分离与剜心何异?当下就决定,不管将来会是如何,她都要和自己的骨肉在一起!

        “好!我们一起回凡间去,娘亲不会丢下你的。”宣姬颤声道。

          一旁的杜若也感同身受般潸然落泪。

        宣姬转头对杜若道:“姑姑,请送我们母子回凡间吧。”  杜若拭干眼泪点了点头。

          裴茗这时也来到天门,冲着宣姬的背影喊了句:“遇到什么难处,到明光庙告诉我一声,我一定会帮你解决。”

          宣姬闻声驻足,始终没有转身看他,只冷言回道:“此生,我不会再踏入明光庙一步!”说罢头也不回的带着宣旭越过天门下凡而去。

           

          转眼又到了中秋,门外正在挂宫灯的仙娥一边和同伴说着闲话,“唉,你知道前几日我看见谁了吗?”

“谁啊?”

“就是两百年前被流放的那个药神殿医佐啊!”

 “你是说宣姬?”

 “没错,就是她。”

   “她不是被逐出天庭了吗?怎么还会出现在仙京?”

    “这事我也纳闷呢!我第一眼见她还以为自己认错人了呢!你不知道,她现在落魄成什么样啦!灰头土脸的,像个村妇!”

    “是嘛!那裴将军还会多看她一看嘛?”

     “裴将军?压根就不记得还有这么个人!”

    “唉!这宣姬其实也挺惨的,你说这但凡是跟过裴将军的女人,那个不是后半生衣食无忧,享尽荣华富贵。就说最近那个河神的女儿绿漪,连她都得到了数百万的功德。”

        “谁说不是呢,裴将军对每个跟过他的女人都很好,可单单就这宣姬不仅没捞到半点好处,反而厄运连连,也不知是她命格不好,还是裴将军故意为之。”

   “嘘!小声点,这话让人听去了小心灾祸落到你头上!”

      两个仙娥的话悉数落入屋内裴茗的耳中……

        今年的中秋宴格外的冷清,谢怜陪着花城在鬼市的忘川河数着河灯;药神云涟亭在雨龙山和雨师一起酿桂花蜜;裴宿也下凡陪半月去了……

          宴席上大家按照流程走了一遍便早早地散了席。裴茗却像是宴席上没喝够一样,抱着酒坛一路走回明光殿一边往嘴里倒酒。灵文等人不放心,一路跟着他,几次想从他手中将酒瓶夺下,可裴茗脚步虽不稳,但警惕心却异常灵敏,任凭几人如何看准时机下手也没能从裴茗手中夺下酒瓶。

              裴茗一路走一路喝,嘴里还冲身后的几人嚷嚷道:“我…裴某人,虽一生风流……但试问……那个跟我的女人不是后半生泡在富贵蜜罐里的?怎么偏偏就她……偏偏她遇到我就……就没一天好日子过……”说着趴在墙角大口大口的喘气。

                风信这回还好心上前给他拍背。裴茗突然转身指着几人问道:“你们说,我是不是罪魁祸首?”

                灵文风信几人连连摇头宽慰道:“不是!不是!”

                谁知裴茗突然拍着自己的胸口大声反驳道:“你们不用骗我!我知道……你们都认为宣姬会落得如此下场都是我造成的!甚至在心底猜忌……她之所以受尽苦难……是我在背后做推手!”

           裴茗的一番毫不避讳的“醉话”让在场的几人皆沉默了……

            凡间,宣姬母子正借着中秋敞亮的月光赶路,“娘,我们要去哪里啊?”旭儿仰着小脸问道。

         “我们到南方去。”宣姬满眼温柔的看着他回道。

          “南方?南方是什么样的呀?有北方好吗?”宣旭眼底充满了好奇。

         宣姬耐心的解释道:“南方啊!是个和北方很不一样的地方,那里小桥流水,风景如画,是个很美的地方……”







—————————————————————

     最近非常的忙,每个字我都是挑空隙时间敲出来的,大家且看且珍惜吧。

 

               

评论(20)

热度(6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