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露珠

一只到处找“粮”的🐿

【宣姬×裴茗】萱草解忘忧

三十五、


             转眼又到了中秋,整个仙京都在为这次的中秋宴做准备。

             到处张灯结彩,一片祥和热闹之气。所有人都在庆祝这一年当中最隆重的节日。

               除了一个人!

             药神殿也同样热闹非凡,所有人都在忙着布置宫殿,挂宫灯,插桂枝,摆果盘……   只有宣姬独自坐在房内捡选药草,似乎外面的热闹与她毫无关系。

              杜若推门进入,手里还端着一个托盘。走近笑着对宣姬道:“今天晚上的中秋宴堇澈大人邀你一同赴宴,连衣饰都替你准备好了。”说着将手里的托盘推到宣姬面前。

              宣姬抬眸看了一眼杜若手中托盘的衣饰,神情淡漠道:“你替我回谢神督大人的好意吧,以我现在的身份不适合出席这种场合。”

             杜若面露忧心的看着宣姬道:“这段时间你一直把自己锁在房里,不出门,也不见外人,迟早会把自己憋坏的,乘着这个机会出去透透气吧?”

                “我不想出去。”宣姬垂目摇头道。

                “你不能一直这样逃避下去啊!走出这个门,坦然的面对自己的过去,才能开始新的生活。”杜若苦口婆心的劝道。

                   宣姬叹气自艾道:“不会有人希望我出现在哪儿的!我还是不去的好。”

                      “那你更应该去!堇澈大人的意思你还不明白吗?”杜若看着宣姬的眼睛认真的说道。

                     宣姬不解的看着杜若。

                    杜若轻叹了口气语重心长道:“堇澈大人就是知道你一直对自己的过往耿耿于怀,所以才坚持要你去赴中秋宴,不光是让你直面以前的人和事,更是要借此机会为你正名,你现在是药神殿的医佐,不是什么罪囚,当然有资格出席中秋宴!”

                   杜若的一番话让宣姬心头郁气散去不少,同时也感动于堇澈的用心良苦!

                   杜若见宣姬神色有所动容,知道她是想通了。拉着她来到梳妆台前温柔的说道:“我来替你梳妆吧。”

                   堇澈准备的是一套红色交领束腰长裙,裙幅上还用金线勾勒着萱草的花纹,外罩一件白色纱衣。杜若帮宣姬装扮好后,打量着她身上的衣裙由衷的称赞道:“堇澈大人真是有心了,这身衣裙很衬你的气色,你这段时间天天躲在屋里头,面色苍白的很,穿上这身红裙,整个人看着都精神不少呢。”

                夸赞的话让宣姬也露出难得的笑容,杜若见宣姬终于重新开朗起来心里安慰不少。


                 长席上,众神也到场的差不多了。不远处谢怜和花城并肩而来,这次能识破重黎的阴谋,花城出了不少力,所以借用谢怜的名义邀请了这位绝境鬼王参加这次的中秋宴,以表谢意!花城的出现让宴席的气氛顿时严肃起来,大家都屏气凝神,偷偷的打量着这位异界来客。

                比起其他神官的小心翼翼,风信慕情则是生怕别人不知道他们和谢怜熟一样,高声打着招呼,快步迎上谢怜,左右拉着谢怜的手臂,完全无视旁边已经黑了脸的花城。谢怜也是个没脾气的,都快被这二人架起来了,脸上也依旧漾着温和的笑容。

                就在花城快要发作时,灵文和裴茗及时上前解围,“太子殿下,花城主。”灵文和裴茗向二人拱手道。

              谢怜这才抽出被架着的双手向二人拱手回礼,“灵文,裴将军。”

           “今日能得花城主赏脸赴宴,实乃我天界之荣幸,如有招待不周之处,还请花城主多多包涵。”灵文熟练的说着官话。

                花城嘴角勾起一抹邪魅的微笑,心道:“这家伙还是这么会做人!”

        会做人的好处就是让对方不得不顺驴下坡!

        “太子殿下,花城主,请上座!”裴茗也是个会看眼色的。

          二人一唱一和间就化解了原本剑拔弩张的气氛。

         众人还未落座,堇澈和宣姬也来到宴席上。这会子众人的目光又都落在了刚到的二人身上,宣姬今日穿着白纱红裙,头上戴着红宝石簪子,衬得她原本就十分美艳的脸更加娇媚无匹。堇澈仍是一袭白衣雪锻,发黑如墨,长身玉立,气质高雅出尘,周身还透着一股拒人与千里之外的冷漠。

           堇澈目无旁人的让宣姬坐在了他旁边的位子,这让在场不少人都投来不善的目光。连裴茗脸上的笑容也逐渐消失。

              钟声响起,众人落座,这时花城看到上方空着的位子,他走过去摸着椅子的扶手轻笑道:“这位子一直空着没人坐,看来是大家都不想坐,不如我来坐两天玩玩!”花城的举动让下方众神都探起身子瞪大了眼睛,生怕他会一时兴起坐到‘那个’位子上。

               花城玩味的看着众神的反应,手还不停的摸着椅子的扶手。一旁的谢怜无奈的唤了声:“三郎!”花城闻声快步走到谢怜身旁坐下,看着谢怜温柔的笑道:“可我还是最喜欢坐在哥哥身边。”

                 众神这才松了一口气!

                 宴席上大家有说有笑的品尝着珍馐美酒。裴茗的眼睛却一直没离开过对面坐着的二人身上,今夜宣姬一直低着头没有看任何人,身旁的堇澈一直不停的和她说着话,完全没有了平日的冷漠疏离。

               “来,尝尝这个,这是从渤海打捞上来的千年鲟鱼,我专门让人给你做的,有补气养血的功效。”边说边将鳃边最嫩的哪块鱼肉夹到宣姬碗里。宣姬也没矫情,说了声谢谢后就夹起鱼肉品尝了起来。

               二人的互动在旁人看来不可谓不亲密!对面的裴茗更是将手里的酒杯捏的指尖泛白,连脸上都覆上了一层寒霜!这微妙的气氛自然是逃不过上席坐着的几人的眼睛,大家的目光在这三人之间来回流转。

             花城笑着冲身旁的谢怜揶揄道:“哥哥,早就听你说中秋宴戏台上的戏本好看,果然,这戏当真是精彩啊!”

                   花城玩味的话语让现场众人顿时陷入尴尬,灵文赶紧出来打圆场,“这以往都是看咱们自己人的话本子,不如今年换个花样,我们神官也看看凡人们自己都喜欢看些什么话本子。”这个提议得到大家的一致同意。

                灵文这回办事效率也迅速,立马从凡间话本堆里找了一本现下最火的话本子。

               戏台上帷幕拉开,上演着凡人的戏本,戏的内容是:“本为孤儿的女主被男主捡到并训练成出色的女将军,后帮助男主夺得皇位,女主一直深爱着男主,但男主却早有青梅竹马的爱人,夺皇位也是为了这位青梅爱人。为了稳固男主的江山,女主为其征战沙场,九死一生,只为换得男主多一眼的回眸。后来男主的青梅爱人中毒,需要敌国的解药,男主毫不犹豫的拿女主换了解药,女主在敌国受到非人虐待,回来后又无意中冲撞了男主的青梅爱人,男主就惩罚女主吞下她最害怕的蛇来换取自己爱人的谅解。女主油尽灯枯之际只想让男主陪她吃最后一顿饭,可最终还是没能等来男主,最后女主绝望自尽。”戏终。

                台下众人观后皆是一脸懵!连灵文内心都忍不住吐槽:“现在这么流行女将军的悲剧爱情故事吗?这既重口又狗血的剧情,是怎么火起来的?”

               心直口快的风信则是直接骂到:“这戏本里的女主是有病吧?那个男的这样对她,她居然都不离开?身为将军一心沉溺于男女情爱,难怪最后会落得如此下场!”

                 风信的话让宣姬身躯一震,险些握不住手里的筷子。这戏里的女主犹如一面镜子讽刺着宣姬荒唐的过往!宣姬全身竖起寒毛,面色煞白,将头埋得低低的。

                 上座的几人不停的对风信使着眼色,让他不要乱说话,可惜风信这个大直男看不懂大家的暗示,直视众人道:“你们都这样看着我干嘛?我说的不对吗?”

                   “南阳将军说的对!”今晚一直埋首沉默的宣姬突然开口道,“身为将军一心沉溺于情爱,执迷不悟,作茧自缚,的确是死不足惜!”宣姬说这话的时候目光坚毅,神情严肃,让人仿佛又看到当年那个骁勇悍烈的宣姬将军!

              宣姬这番严厉的话语让现场气氛再度陷入冷却,谢怜笑呵呵的出来打圆场,“也没有这么严重啦!这戏里的男主的确很过分,但裴将军又不是这种人……”说到最后几个字谢怜也突觉不对,声音逐渐式微,面露尴尬。

              众人目光一下子聚集在谢怜身上,纷纷用眼神告戒他,“你不会说话就不要说话!”

                宴席就这样在众人各怀心事的气氛下有序不紊的进行着,裴茗今夜格外安静,只是默默的一直饮酒。

                 席散。   因为风信和慕情一直不停挽留谢怜今晚歇在自己神殿内,花城就直接拉着谢怜回自个的鬼市了!

                堇澈也坚持要送宣姬回药神殿他才放心,走到一半时都天宫的监察灵官突然出现,附在堇澈耳边的说了些什么。

                   堇澈面露难色的看向宣姬,宣姬体贴道:“你的公事要紧,我自己回去就可以了。”

                  “那你路上小心。”堇澈只好先回都天宫处理要事。

                  宣姬不知不觉间竟来到了望月台,这里景色依旧,宣姬的心境却完全不同了。

                   裴茗此时正靠在石柱旁闭目养神,刚才在宴席上喝了不少酒,迷迷糊糊的就到了这里。

                裴茗察觉到有人过来,睁开眼睛就看到宣姬站在不远处。二人四目相对,这是这几个月来两人第一次单独见面,宣姬有意无意的避开了他的视线,转身就要离开。

                   裴茗突然快步上前拉过宣姬就强吻了起来!裴茗身上和嘴里都传来很重的酒味,看来今晚他是真的喝了很多酒。

                   宣姬狠狠的推开裴茗并扇了他一巴掌,羞愤道:“你喝多了!”被扇了一巴掌的裴茗瞬间清醒了过来,自嘲道:“对不起,我喝多了。”

                宣姬顿感被羞辱,委屈的直掉眼泪,裴茗见此正想道歉,宣姬却哭着跑远了。

                 药神殿内,杜若见宣姬哭着跑回来,焦急的上前询问道:“这是怎么了?堇澈大人没送你回来吗?”

                    宣姬泪流满面的哽咽道:“是裴茗,裴茗他…他……”

                     “他…他把你怎么了?”杜若着急的问道。

                         宣姬看着杜若担忧的眼神欲言又止,停下哭泣道:“没…没什么……”

                        见状杜若心下也猜出个七八分,便没有再追问下去。

                         


                     桥栏上,几个仙娥正在嬉言谈笑,裴茗和灵文路过时刚好听到她们的谈话内容,“真是不要脸!在宴席上和堇澈大人暧昧不清,转头又投入明光将军的怀抱。”  “这还不止呢,她呀…还和已经被斩首了的罪神重黎不清不楚过呢!”  “咦……难怪以她那样的身份还能再仙京立足,全靠男人上位呢……”仙娥们的话充满鄙夷和唾弃。

                     即使没有指名道姓裴茗也清楚她们说的是谁,霎时怒从心起,就要冲上去和她们理论一番,身旁的灵文却立马制止了他,提醒道:“你要是现在冲上去为她辩解,那就是坐实了这些谣言!”

                   “可是……”裴茗心中还是不忿。

                 “这种事我最清楚个中滋味,但如果你今日为了这些流言碎语和她们起了冲突,那宣姬以后在上天庭的处境会更加艰难。”灵文冷静的分析着事情的利害,“药神殿医佐这个职位说好听点是医官助手,说难听点就是个高阶侍女!你能护她几次?她会因此得罪多少神官你考虑过后果吗?”

                 灵文的一番趋利避害的话浇灭了裴茗冲动的想法,二人随即离开此地。


                堇澈忙完手头的公务后便去找宣姬,向她致歉昨晚没能送她回去的事。路过游廊时无意中听到仙娥们的谈话,还是关于宣姬的,不由停下脚步仔细听起谈话内容来,“真的假的?她昨天晚上真的和裴将军在望月台……”“这还能有假,我昨晚路过那里亲眼看到的!”“这宣姬居然还和裴将军暗地里有来往呢?”“你不知道啊?她之前和裴将军一直都在望月台附近的闲月阁偷情呢……”

                仙娥们的话越发不堪入耳了,堇澈听后怒不可遏,拂袖转身离去!

                  堇澈怒气冲冲的找上裴茗,二话不说就先动起手来,身为武神的裴茗自然是不甘示弱,即刻出剑回击!

                    两人在天庭大打出手的事不出意外的惊动了几位天师。

                  大殿之上,詹元天师在了解到了这二人动手的原因后更生气了!两个地位如此之高的神官竟然为了一个女人兵刃相交!詹元天师开始后悔留宣姬在上天庭了!

                    “你二人枉自在上天庭动手,扰乱三界秩序,可知会有什么样的后果?”詹元天师训斥道。

                下方的两人皆是低头沉默,静立无言。

                  “堇澈,你身为督察神官,掌管三界秩序,知法犯法,罪加一等!你可认罪!”詹元天师厉声问道。

                  “堇澈知罪,请天师大人降罪!”堇澈俯首认罪。

                 

                    宣姬在听到堇澈为自己和裴茗动手而被詹元天师降罪的消息后,不顾一切的冲到大殿上跪求道:“天师大人,事由我起,我愿意承担一切罪责,请天师大人不要降罪于堇澈。”

                 “你真的愿意承担所有后果?”詹元天师试探道,他本来也没打算真的重罚堇澈,想不到宣姬居然主动要求承担责任,“不如乘此机会除去这个祸患。”詹元天师内心盘算着。

                   “如果你需要承担的后果是除去仙籍,收回法力和一切气运,流放人界受尽世间诸苦,你也愿意?”詹元天师再次确认道。

                “我愿意。”宣姬坚定的回道,“只要被我无辜连累的人能够赦免一切罪责,我愿意自断仙根,永世不得翻身。”

                 “好,既然你愿一力承担所有罪责,我成全你,来人!将宣姬打下凡间,永世流放!”詹元天师宣判道。

                殿外的天兵听到指令进来就将宣姬带了下去!


                堇澈听到宣姬被流放的消息后急忙来找詹元天师求情,詹元天师直接拒绝了他的求情。堇澈求情不成就要去找宣姬,詹元天师却急声叫住了他,“堇澈!你要清楚自己的身份和职责,你忘了自己曾许下的维护三界秩序的诺言了吗?”堇澈闻声驻足,身上担着的重任让他再也迈不出一步。

          “ 你知道我对你的期望有多大,可千万不能因为一个女人自毁前程啊!”詹元天师苦劝道。

            “可宣姬她……”堇澈还想解释,因为他觉得天师大人对他和宣姬有所误会。但詹元天师却直接打断了他的话,“好了,这个女人的事你不准再过问了,即日起回都天宫闭门思过,以后都不得私自下凡。”说罢也不听堇澈解释就离开了。

               仙京天门处,杜若正依依不舍的和宣姬告别,“在凡间不比天庭,你一个弱女子要生存必定比常人更加艰难,凡事以自身安危要紧,其他的都不重要。”杜若叮嘱道。

                  “杜若姑姑,谢谢你一直以来对我的照顾和教导,我…我实在是无以为报……”宣姬忍不住啜泣道,要说上天庭里宣姬唯一不舍的人就是杜若了,面对杜若宣姬总是愿意表现出最柔软的一面。

                      杜若伤感之际还不忘要交给宣姬东西,是一颗通体泛黄的珠子,宣姬知道那是杜若的护身法宝‘辟毒珠’,此物带在身上百毒不侵。

               宣姬本想拒绝,但杜若一定要宣姬收下,说是带着防身也好!宣姬不再拒绝,收下杜若的心意。

                 时辰已到,天兵不再给两人道别时间,带着宣姬就下凡去了。

                  裴茗赶到时,天门已无宣姬人影,他问旁边的杜若,“宣姬人呢?”杜若置若罔闻般的直接离开了。

                 裴茗垂头丧气的回到明光殿,却见裴宿突然出现在了殿内,心情瞬间转忧为喜,“小裴,你终于回来了。”裴茗显然十分高兴。

                  裴宿也同样面露喜色,拱手道:“将军!”

              “小裴,你能回来我可太高兴了,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找不到合适的辅神,你回来了我手头的重担可算是卸下来了。”裴茗拍着裴宿的肩膀如释重负道。

                  裴宿却是面露难色,眼神闪躲,结结巴巴的开口道:“将军……半月她……她离不开我…我还是想……”

               闻言裴茗脸色立刻垮了下来,冷言道:“你还是想回凡间和那丫头在一起!”

              裴宿点头沉默,以表决意。裴茗无奈的叹了口气。

              入夜时分,明光殿突然来了许多低阶神官,个个一脸谄媚,手里还拿着礼品。裴茗刚开始也是一脸懵,听他们自我介绍时才知道原来这帮家伙之前都是依附在重黎底下的中天庭小神官。重黎死后他们就想着来巴结这位北方首席武神。裴茗心中纵然不屑,但也不好当面甩脸子,便想着让裴宿出来打发这帮墙头草。

               但这帮墙头草现在只想缠着这位正主,什么恭维的话都说的出口,“恭喜裴将军,贺喜裴将军,今日可是双喜临门啊!”

             裴茗不解道:“喜从何来?”

             来者笑着解释道:“这一喜啊,是小裴将军重登天界;这二喜啊,是那个让您讨厌的女人终于被打下凡间不得翻身了!”

               裴茗脸色瞬间阴沉了下来,连眼神都变得冷冽,不再理会这帮墙头草的阿谀奉承,直接撂下满屋子的人出去了。

                 留心苑,裴茗仍坐在那张石桌旁独自饮着酒,灵文也仍旧坐在了石桌的另一旁,开口道:“今晚明光殿应该很热闹才对,主人不在府内宴客宾主,怎么跑到这一个人喝起闷酒来了?”

         “连你也来讽刺我?”裴茗此刻心中只有烦乱。

          “若不是被说中痛处,你会来这买醉?”灵文直问道。

             裴茗没有答话,只是又猛灌了自己一口酒。

                灵文最见不得他这个样子,怒其不争道:“既然放不下,为什么不亲自下凡和她言表心意呢?”

               裴茗顿时酒醒了一半,突感茅塞顿开!

                  

               

评论(7)

热度(5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